救援個案實錄
 

本公司自開業以來,深受各界社會人士及社會服務機構信賴,多次為傷病者提供各類型醫療協援服務,成績有目共睹。以下為本公司曾處理的部份救援個案實錄,惟基於對傷病者的私隱保護,個人資料部份會有所刪減。

(一) 深切治療部緊急醫療轉送案

男士,香港居民。於中國深圳市出現急性心肌梗塞,心跳驟停,經當地醫院搶救後於深切治療部留醫,需使用儀器協助呼吸,情況危殆。其家屬經香港一社會服務機構知會本公司,希望能盡快把病者轉送香港治理。

本公司接手後,立即派出內地統籌醫生聯絡病人的主診醫生了解病情,以作最佳準備。同時,我們亦派出香港註冊護士跟病人的家屬溝通,給予第二醫療意見及講解整個醫療轉送的過程,讓焦急的家屬們放心。

本公司隨後派出曾受深切治療訓練的專任醫生及護士,連同裝備及救護車進行轉送服務。另一方面,我們致電通知香港入境處,知會將有病人到港,以便盡快給予辦理。同時,我們傳真病人的醫療資料予香港醫院的急症室當值護士,讓院方作出準備。最後,病人安全到達香港醫院的急症室繼續救治。

(二) 腦外科 醫療轉送及長期護理案

小童,中國內地居民。隨母親赴港探親期間不幸遇上車禍 ,經香港某公立醫院搶救後於腦外科病房留醫達六個月之久,惟因傷重引致四肢癱瘓 ,不能說話和自行進食,需長期接受護理 。其家屬透過醫院的醫務社會工作部知會本公司,希望能把病者轉回內地 家鄉持續 治理

本公司接手後,鑑於個案的特殊性,決定以半義務性質提供服務。我們派出內地統籌醫生赴港,到醫院實地面見傷者、其主診醫生、病房經理、醫務社工及母親,了解傷勢及家境背景,以作充分準備。同時,我們亦派出曾受護送醫學訓練的職員跟傷者的母親講解整個轉送的 過程,及在內地的長期護理和復康訓練安排,讓她可以放心在內地照顧傷者。

本公司隨後派出曾受護送醫學訓練的香港職員,連同商務車進行轉送服務。另一方面, 我們亦替傷者安排了在內地的註冊護士及物理治療上門護理服務。 最後,病人順利回到內地家鄉接受長期護理。

(三)精神科 緊急醫療轉送案

男士,香港居民。於中國雷州市出現精神異常情況 ,並有失眠、幻聽及使用暴力行為,經當地醫院治理後留醫。其家屬自行知會本公司,希望能盡快把病者轉送香港治理。

本公司接手後,立即派出內地統籌醫生聯絡病人的主診醫生了解病情,以作最佳準備。同時,我們亦派出曾受精神科護理及護送醫學訓練的香港職員及跟病人的家屬溝通,講解整個醫療轉送的過程,讓緊張的家屬們放心。

本公司隨後 派出曾受有關訓練的醫生,連同裝備及救護車 進行轉送服務。另一方面, 我們致電通知香港 入境處,知會將有病人到港,以便盡快給予辦理。經過長達十八小時的轉送後,病人安全到達香港醫院的急症室繼續接受治療。

回到救援個案實錄

Case Studies

With the trust from general public and social services agencies, we have provided a number of medical assistance services to people in Hong Kong and China successfully throughout years. These include patients suffered from Sudden Cardiac Arrest, Cardiovascular Accident (Stroke), Head and Spinal injuries, Pneumonia, COPD, Heart Failure and even Psychosis. All of patients are being repatriated to their home countries safety under the professional services provided by our doctors, nurses and paramedics with certification in Inter-faculty Critical Care Transport Medicine.